奇奇,是J外派前寄養的黃金鼠
才幾個月的短暫相處就離開了...
好短的緣分...

奇奇是人家棄養後被好心網友撿回家招認養的小黃金鼠,那時奇奇還很小,接她那天還買不到適合的鼠籠,就用紙箱裝著帶回J家
J說她很溫馴,我也覺得她跟麻吉和豬豬比起來也很乖
奇奇天性家教好,尿尿一定到廁所,清理起來很方便
感覺也不太挑食,至少不像麻吉和豬豬那麼明顯,飼料盒內總會留下某種穀物
不過和麻吉一樣愛亂爬,都會在我關燈後開始攀岩,爬到籠子天花板在爬下來,以為我沒看到嗎 一一
有時還會聽到低沉的咚一聲,一定是摔下來了...聽聲音感覺很痛...
不然就是頑皮地丟食物,也會發出叩叩叩的聲響
Party總在關燈後...

黃金鼠果然神經比較大條,有三秒入睡的功力,熟睡後就算被搬走也不知道
但後來奇奇愈睡愈熟,玩她的腳也很少驚醒,肚子好像愈來愈腫大,要說是懷孕也早該在J家時就生了
帶去給醫生看,顯微鏡檢察,糞便中有很多活耀的細菌,觸診,肚子內有不明硬塊
怎會這樣,是我沒照顧好嗎...

可憐的奇奇,開始每天早晚吃藥
說到吃藥,奇奇也比麻吉和豬豬乖多了,藥管嘟到嘴邊,大部分會乖乖吃完
可是,狀況每況愈下,肚子愈來愈大,恐怕是腫瘤,才會發展這麼快...

可憐的奇奇,後來幾乎拖著下半身行動,雖然他還是胃口很好,也會亂亂爬,如果奇奇是人,一定是個樂觀的人
但是,奇奇的睡覺時間卻愈來愈長,愈睡愈沉...醫生也發出不樂觀的預告...
好希望有特效藥,讓奇奇吃了馬上好,但這,不可能
如果不能好,只是拖延病情,有時真希望奇奇能快點解脫,他這樣,吃藥也不會好,病情一天天惡化,看了好難過

奇奇真的走了,把奇奇裝在小紙盒裡,帶著她愛的食物,鋪上柔軟的衛生紙與木屑,蓋上,永別,到另一個世界,記得跟麻吉和豬豬做好朋友。

空盪的籠子還擺在那,這幾個月下班回家後習慣先看看奇奇在做啥,有米有乖乖,現在,籠子空了,好落寞好不習慣...

國內知名的動物醫師杜白曾說「為寵物送終,是身為主人的宿命。」
鼠鼠的生命只有2-3年,生命永遠比主人短暫
「動物都是無言的老師,帶著使命來到人間,度化牠的主人,認識生死。」
所以,不捨之餘,我更應該感謝,感謝豬豬、麻吉、奇奇,帶我認識生死,縱然離別很難過
如果學校沒教、老師沒講的「生死學」,是一本難讀的天書,「那就靠這些小動物,來陪你讀、陪你修課,做你的伴讀。」杜白把寵物重新定義成「人類(對生死、生命)的共修」。
(部分節錄至http://blog.yam.com/suho/article/15256090)

感謝豬豬、麻吉、奇奇為我上的一課...

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