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興建中的新營廠區支援,一大片黃土下過雨後就泥濘不堪,工程車跑來跑去,工人走來走去...
臨時辦公室是科技與遠古共存,裡面冷氣、網路、電話、電腦、事務機都有,可是,兩台冷氣那的水管末端放了個水桶,不是怕漏水,這"冷氣水"對臨時辦公室的辦公人員非常重要,因為,廠區還沒有自來水!!
這是要洗手的水,那的人還不忘叮嚀要省著點用~
廁所是臨時廁所...連水都沒有的環境下,有廁所比沒有好...
我的工作是幫忙來裝機的日本技師與承包商之間的溝通翻譯,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是閒著,有時候他們就自己比手畫腳溝通了起來~
偶而回到辦公室吹個涼喝個水,那兒的前輩開玩笑的問我:工地好不好玩?
也許,對於偶而去支援的我來說,看著工人敲敲打打,鋸管接管,煞是一種新鮮。
前輩接著說:去了工地,薪水就少了一半。意指工地作業員與辦公室人員的薪資差異。
看著窗外的工人,烈日下黑黝的皮膚因汗水而反射著光芒;室內的承包商人員也沒比較輕鬆,工地不可能有冷氣,現在又是炎熱的八月天,一兩隻工業電扇努力的運轉還是敵不過暑氣逼得人員揮汗如雨。
偶而,技術員A把電風扇抬高給在循環槽裡的技術員B吹個涼,真是貼心。
他們的工作怎麼看都比坐辦公室的辛苦,可是薪水硬是少了一半。這就是所謂的知識經濟吧!
勞力人人有,只是想不想做,知識就不見得,不想讀、不能讀、不要讀,就呈現了知識落差。
說是後天的努力,也不全然是這樣。也許在他們當中也有很想念書的,或許是環境不許可,所以唸不了。
某個大師說過,世界有1/6的人口在印度,而印度有一半以上是窮困人家,世界上的貧困國家不只有印度,機率問題算一下,所以,生在台灣,如果家庭有小康以上,已經算是很幸運的了!

這就是命運,有人生來穿LV,也有人生來連父母都還沒來得認清楚就開始孤獨流浪。
動物也是,一樣生來同為寵物鼠,有鼠鼠好命的像麻吉一樣成天不愁吃喝,想睡就睡,冬天主人幫她保暖,夏天給她吹涼;有的,過不到多久的好日子就開始流浪...。

寫到這裡,我感恩,命運沒有太捉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