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府城文化觀光導覽解說人員訓練進階班開課
其實,進階班開課前我很猶豫,是否要報名
當初滿懷熱誠參加初級班,我喜歡帶隊的感覺,也希望能像厲害的前輩解說員一樣賦予古蹟生命
初級班課程沒有讓我失望,所勾畫的願景也和我想的相符,這還不錯,不是嗎?

不是,不全是。
每星期兩晚的課程我都很趕,趕著下班,趕著上課
最慘時是冬天,蝦米調整工時的政策,原本五點半下班變成六點,偏偏上課地點又改更到更遠的文化中心
每次下班,上課,等於是從台南市的西邊跑到東邊
我不想遲到,因為課程真的精采。
可是我常常遲到,缺課時數也常因加班而剛好達上限。
初級班的結業考也低空飛過,我承認沒唸多少書...

進階班的地點改回原先較近的圖書館
說近也不近,下班,上課,還是一樣趕趕趕,只是比起文化中心,好多了。
可是,進階班的課程設計與初級班的大不同。

多了很多小組時間、小組討論、班級運作、實習
如果,我有實力,有時間,有充足的精力,如果還是學生,我會覺得這是個很棒的課程設計。
可是,我不是學生,沒有時間,沒有滿滿的精力,下班趕上課,基礎又不穩,所以,感覺很有負擔...

進階班開課後,我發現一個衝突。
一直以來,我念歷史總是很"苦手",尤其在年代事件順序和人物關係方面
我也許可以片段記得某某古蹟是什麼時代下什麼事件的產物,或是某某歷史人物的小故事
但就是搞不清楚康熙和乾隆誰是老爸誰是兒子(亦或,他們是祖孫關係?)
也串不起來荷蘭人、鄭成功、沈葆楨,他們之間的關連(他們有關聯嗎?)
歷史概念和基礎很糟,這會是我的致命傷,縱使我有多麼的熱血想參予導覽...

開班第4堂課,我因加班缺了2堂,加上以上種種因素,才剛開課我就動搖了...

往夢想退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